知識分享

全球半導體積極擴廠,台廠供應鏈股價齊揚

  「半導體荒」還在持續,許多國際大廠紛紛開始著手擴廠的準備,美國半導體巨頭英特爾在15日宣布以54億美元的現金(約1,514億台幣)收購每年產能超過200萬片晶圓高塔半導體,以補足其缺少的成熟半導體製程缺口;台積電也不遑多讓,因應接下來穩定的高產能利用率,不只代工報價上漲,預抓備料期從原本的一年拉長至2-3年,台積電董事會更是於15日核准逾200億美元的擴廠預算,為下半年度量產3奈米的先進製程提供穩定支撐。 

  台積電擴廠在即,有鑑於其設備採購本土化的策略,擴廠相關的台灣供應鏈訂單能見度超過一年,強勁需求在近期也致使股價掀起明顯漲勢。由於台積電過濾供應商嚴苛,唯有通過認證才能躋身「台積大聯盟」的行列,因此可以通過台積電審核的供應鏈皆具備一定程度的競爭力,在其他產業也較容易接到訂單。台積電擴廠受益的相關產業大致可分為三大類:

一、廠務工程

不僅是台積電,其餘晶圓代工廠與封測廠的擴廠、甚至是台商回流建廠的需求,皆須仰賴廠務工程的執行,其中涵蓋的供應鏈包括提供廠務設備的帆宣(6196)和京鼎(3413)與無塵室系統供應商漢唐(2404)和信紘科(6667)等,在近期已開始儲備庫存,以因應接下來的大量訂單。

二、設備

設備供應鏈在去年就已經因為缺料的問題延長交期,現又加上擴廠的訂單,預計全球晶圓廠設備支出總額將比去年成長10%以上,突破歷史新高。而台積電所需的雷射切割、封裝、光罩、清洗廠等供應鏈代表則有鈦昇(8027)、台灣光罩(2338)、世禾(3551)、辛耘(3583)、閎康(3587)等。

三、原料、耗材

由於台積電2022年釋出的產能在去年就已被搶購一空,接下來又有擴廠的規劃,因此除了本身訂單的原料,另外也會提前準備擴廠的原料,以利廠房在建置後即可馬上開始協助消化訂單。台積電的晶圓代工環節包括薄膜、曝光、蝕刻等製程,因此鑽石碟、再生晶圓、酸劑、有機溶劑與化學氣體等原料的庫存也是目前台積電儲備的重點之一。相關供應鏈包括中砂(1560)、三福化(4755)、環球晶(6488)等。 

  由於台積電的產能十分搶手,多數客戶簽立的長期合約將提供穩定的訂單來源,也變相鼓勵台積電的擴廠計畫。今年的資本支出額相比去年提升將近50%,同時也是歷年來新高,強勁的訂單需求可望燒到明年。擴廠相關供應鏈的個股也是投資人需著重留意的重點,可以使用【股票王】決策軟體找到最佳個股,利用人工智慧統整多年大數據,分析歷史動態結合最新股市動向,判讀出最高勝率的交易方法。獨家的變色力道K線與樓梯線可辨明市場價值,另有快速選股工具可根據不同的投資組合快速挑選出當下最佳優質股進場,讓您不必成為護國神山的股東也能參與台積電的漲跌。股票王免費座談會【升息下的爆賺股】名額倒數中,立即點我報名最近的場次。

*別錯過飆股最新消息,點連結加入股票王LINE好友,各種投資問題由專人為您解答-https://reurl.cc/ARZWME

*台積大聯盟因應擴廠受惠,整理以下12檔供應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