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

盤點2022六大產業亮點,搶先佈局法人重點持股

台股在牛年封關前止於17,000點,讓許多投資人扼腕不已,但開工至今連連上漲,再度站回萬八高點,可謂是新年新氣象的好預兆。在進入虎年後,中長線的投資規劃也須開始逐步推進,關於法人看好的熱門標的該如何挑選及何時進場,由股票王帶您深入解析。

  每年年末國內外法人會針對明年的佈局進行持股的調整,並於隔年年初進場卡位,因此會有元月行情的波動。以2022年為例,三大法人在1月就已卡位六大明星產業,多家外資對台股未來展望亦偏向樂觀,目標指數上看19,000點,目前仍處於相對低點,散戶可隨主力提前進場布局。以下整理法人看好的六大明星產業的相關供應鏈,投資人可觀察趨勢逢低買進:

一、貨櫃海運

疫情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使塞港問題常態化,加上中國及東南亞復工與歐美零售庫存偏低的因素加成,導致貨櫃及海運在過往Q1的淡季仍有亮眼營收,緊接著的Q3、Q4旺季也將穩定成長,且有高機率超越去年的歷史高點,代表的產業龍頭貨運三雄分別是長榮(2603)、萬海(2609)及陽明(2615)。

二、低軌道衛星

為了使5G訊號的覆蓋率更高並促進未來6G的通訊發展,低軌衛星營運商紛紛加快腳步發射衛星,保守估計全球衛星產業規模將超過2,700億美元,其中約9成為地面設備及衛星服務。尤其今年各產業缺料問題趨緩,地面端接收器訂單回歸預期,包括WiFi路由器、收發天線與電源供應器,相關概念股包括供應衛星收發模組的同欣電(6271)及路由器供應商啟碁(6285)。

三、電動車

減少碳排放為目前的全球趨勢,多國皆已制定相關的綠能政策,包括燃油車禁售令及禁止非電動車上路等規定,促使各大車廠紛紛因應政策投入電動車的研發,並持續為電動車的買氣加溫。供應鏈則包含電池材料製造廠康普(4739)和車用被動元件供應商台達電(2308),在需求尚未消化完全前可持續受惠。

四、元宇宙

元宇宙的熱度在去年因塞港問題而削減,但出貨量持續提升、軟硬體也不斷推陳出新的情況下,將涵蓋更多的應用範圍。與之相關的供應鏈包括5G網路及AR/VR裝置,延伸的虛擬實境平台與雲端,代表的個股有光學研發廠英濟(3294)、生產VR頭盔的宏達電(2498)及兼具5G晶片代工及IC設計的聯發科(2454)。

五、矽晶圓

全球半導體產能不足,且市場需求成長幅度持續超過晶圓廠擴廠增加的產能,預估最快也需至2023下半年才有機會緩解。多家矽晶圓廠將持續調整價格及擴增產能,例如環球晶(6488)今年產能全線滿載,並持續與客戶簽訂長約穩定營收;合晶(6182)Q1矽晶圓價格已調漲一成,且Q2也將持續漲價,皆顯示矽晶圓概念股今年漲勢可期。

六、ABF載板

ABF載板需求除了因宅經濟而大幅增加,熱門的5G及AI也都是ABF載板的應用範圍,自2021年初以來平均售價已進入穩定上漲循環,股價表現業優於大盤。且因台灣為全球最大ABF載板生產國,市佔率近五成,高度壟斷的市場下ABF載板三雄產業前景樂觀,包括欣興(3037)、南電(8046)景碩和(3189)。 

  雖然聯準會將於今年3月結束購債,但經濟持續擴張的背景下將維持寬鬆的資金環境,仍有利投資市場保持多頭走勢,投資人在關注明星產業的同時,也可利用【股票王】決策軟體判斷進出場時機,獨家樓梯線以AI預測精準盤勢,提供投資人交易的參考,另有智慧選股工具可配合不同策略組合快速挑選相關類股,以最佳優質股搭配多空訊號,提升投資勝率。讓新年的開始「紅」運當頭,從用對決策軟體開始,由股票王獨家舉辦的免費座談會即將額滿,點擊報名帶你提前布局。

*別錯過飆股最新消息,點連結加入股票王LINE好友,各種投資問題由專人為您解答-https://reurl.cc/ARZWME

2022六大明星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