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

軟體輔助提升市場敏銳度,在多空翻轉中找到致勝點

  今年(2021)1月,美國一家實體電子遊戲零售商「遊戲驛站」(GameStop,簡稱為GEM)在短短半個月內,股價從每股19美元的水餃股一路暴漲至每股483美元,總漲幅超過 1000%,其中的多空運作被許多投資人津津樂道,且有許多散戶有幸一同參與這場盛宴,為該事件更添特殊性。到底這個被稱為是「史詩級軋空」的GME事件為何能夠讓小蝦米散戶搏贏大鯨魚放空機構呢?

 

  在說明軋空之前,首先要知道作多和作空的意思。在股市,股票並不是只有上漲才能獲利,在下跌時也能賺取差,因此才會有作空和作多的差別。以下簡單以兩點介紹作多和作空:

一、判斷未來股市的走向而進行不同交易

  作多是因為判斷未來股市會上漲,會先買入現價低的股票,待其上漲後再賣出以賺取價差;作空是因為判斷未來股市會下跌,會先融券向券商借取股票後以現價賣出,待其下跌後再以較低的價格買回股票還予券商並付出融券利息,也是賺取其中的價差。

二、損失差異不同

  作多的最大損失僅限於本金,即股票價值跌到無後就沒有其餘損失了,代表其損失是有限制的;但作空的損失理論上可達無限,因為當股價持續飆升,損失也將持續擴大。

 

  當投資人預期股價會下跌而作空,但股價卻不如預期的大漲,使投資人預先賣出的股票未回補,作空失敗,被迫平倉或持續買入標的股票回補;或者因標的市值高,受到保證金追繳被迫平倉回補等因素造成差價損失,就稱為軋空。

【延伸閱讀—多空方向選哪邊?消息要聽對,行情超速配

 

  GME事件的發生始末,是由於該公司在網路串流盛行以及新冠肺炎衝擊下,僅2019年就已虧損7.95億美元,因此成為放空機構的熱門標的。19日華爾街的作空機構香櫞研究對GME發表高度看空的研究報告,22日GME的被作空的股數甚至遠超其已發行股數的140%,此行為讓散戶認為華爾街機構是在惡意作空股票,因此有人在網路群起號召大量買入GME的股票,使GME股價上升。散戶和投資機構在短時間內的大量作多,使GME在28日創下歷史新高的股價,作空機構被軋空,在保證金不足的情況下,被迫以高價購買股票以補充其倉位,損失近200億美元。後因美國多個知名的大型券商紛紛宣布禁止買進GME的股票,GME多天觸發熔斷,才讓這場軋空事件落幕。

 

  在此軋空案例之下,最大的獲利者其實還是和作空機構相左的其他機構和大戶,他們有較靈敏的市場嗅覺,在到達高點後便獲利了結出場;反而一些認為還有上漲空間的散戶持續投入資金,過度主觀的期待反而讓他們錯失了最佳離場時機。那些機構能夠預判先機,除了有專業操盤手的執行交易,還有縱觀股市的客觀視角,因此可以提前發現即將下跌的訊號。【股票王】專業軟體以多年經驗提供精準分析,並利用人工智慧系統絕對客觀判讀,排除主觀因素產生的誤差。且有資深的名師專業教學,加上軟體畫面操作直覺,輕鬆為您洞察市場起伏的真正價值,股市小白也能簡易上手,跟著軟體指標買進賣出,有效提升投資勝率,創造最大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