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

為自己負責,退休金這樣存才夠用!

  財富自由是多數人追求的目標,為的就是能提早退休,脫離為錢奔波的上班日常。許多報章雜誌公布,每人至少要存2000萬退休金才能安穩退休,但有生之年能存到2000萬的人少之又少,照此理論,豈不是大家都不能退休了嗎?許多人對退休僅有一個模糊的概念,因此無法實際著手退休規劃,認為「船到橋頭自然直」,鄰近退休時才開始準備,卻發現壓力過大,而將退休年紀一延再延。

   退休金當然是多多益善,畢竟退休後沒有薪資的收入,卻有各式各樣的花費,能提前預備自然是最好。退休金目標應根據每個人的規劃調整,若盲目追求別人訂定的退休金目標,只會讓自己陷入擔心無法安穩退休的焦慮漩渦。在計算自己的退休所需最低資金時,可注意以下重點:

 

一、考慮退休年限

  在估算退休金時,應一併思考退休金會花幾年,意即估算退休年限。根據109年勞動部統計,勞工預計退休年齡平均為61.6歲,而目前內政部最新統計國人平均壽命為80.9歲,且約每經過十年平均就會再增加2歲。醫療進步使退休年限不斷延長,想過上穩定的退休生活,現年30歲的上班族退休年限至少需預估30年。

 

二、早開始早輕鬆,時間是退休最好的朋友

  退休須及早規劃,如果以投資作為累積退休金的方法,再同以6%年化報酬率的投資組合計算,25歲就開始投資的人每年僅需存6萬元,到65歲時就能有1千萬本利和;但45歲才開始投資的人每年需存24萬,才能在65歲時達到1千萬本利和。越早開始投資,越能以較低的資本累積複利財富。

 

三、保持健康的身體,在年輕時就購買合適的保險

  「健康就是財富」,上了年紀之後,支出最多的部份通常不是生活娛樂,而是醫療。因此在年輕的時能做的事,除了提早開始存退休金,保持健康的身體也很重要。醫療的支出也可以透過在年輕時就投保相關保險來減少負擔,才不會在沒有收入之後因疾病而造成生活困難。

 

四、評估退休後的生活品質

  每個人想過的退休生活不同,有些人想要開名車、品美酒,有些人只想要三餐溫飽、衣食無憂,因此退休後的基本花費也會有所不同。例如若是期望退休後可以好好度假享受人生,就需要準備較多的退休金以負擔支出,因此在規畫退休金時,也要一併思考退休後想過怎樣的生活,才能準確估算需準備的退休金額。

 

五、別指望勞保勞退,善用投資放大本金,維持源源不絕的現金流

  只靠政府發放的退休金並不足以支付大部分人的理想退休生活,且有年金改革的風險,因此在估算退休金時建議暫不列入。「4%法則」是大部分專家建議的退休金規劃方法,因為有極高機率可以創造穩定現金流。方法為計算退休後的每年支出再乘以25倍,並將該金額放入每年可穩定獲取至少6%收益的投資組合,且每年僅提領4%作為生活費用。因此選擇穩定的高收益投資組合,才能讓退休生活更有保障。

*投資組合的獲利須至少大於6%,因還須扣除約2%的通膨比例,每年實際領取的4%才會不小於預估領取的退休金

   退休規劃從不嫌晚,安穩退休的關鍵並不是存多少錢,而是能維持長久的現金流,畢竟沒人知道自己會活到幾歲。不管是否已經退休,都能透過投資理財,為退休生活增添更多選擇。在眾多投資商品中,股票抗通膨能力佳,且流動性較高,因此十分適合作為規劃退休金的投資組合。【股票王】獨家決策軟體能將過往大數據統整分析,並以AI技術客觀判讀,精準預測股市未來波動,讓投資人能把握最佳買賣點,將獲益再提升,創造穩健現金流,成為您準備退休金的一大利器。

 

【延伸閱讀—這輩子不該只領死薪水 錢滾錢才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