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

股票投資兩種策略,「長期股息」與「短期價差」哪個好?

股票市場波動不斷,有一群投資人抱持著有賺頭就買的心態,另一群人保守持有穩定獲利的股票。究竟快速地買進賣出和穩穩地長期投資,哪個比較容易成為投資贏家?以下帶你來分析

 

  • 長期股息

 

即為長期持有的股票,在長期可配息的前提下,平均每年穩定獲得4%~8%

的報酬率。此稱為長線投資,意味著需長期參與公司的成長起伏。

 

而其中需面臨的最大風險就在於投資成本回收的時程,本金投入的時間愈長,投資人所需承擔的風險就愈高,若是累計股息大於投入本金時即可獲利,但企業的營運也是需考量的因素。

 

但可惜的就在於「永續」以及「持續配息」的企業,在這全球化的時代,企業必須具備時時維持競爭力、維持獲利的困難度愈來愈大。

 

  • 短期價差

 

短期價差為在幾天內就賺到長期投資一年的報酬。每天股票波動上上下下,每個月的波動幾乎超過10%,如能看準時機出手賺價差,可能幾天就能創造一整年的報酬。

 

而缺點就是風險相對高很多,因股票價格短期內的走勢非常隨機難預測。另外,短線投資通常不會投入許多本金,若要創造高利潤,需花費心力研究數據並反覆進出場。

 

而此策略通常不在乎股票真實價值及是否安全,目標在於隨時找到報酬率最高的機會,因持有股票的時間短,因此股票是否安全,在短期內都沒有影響。

 

 

此兩種策略皆有各自優缺點。長線投資適合喜歡低風險、沒辦法隨時關注股票的人;短線投資適合喜歡短期高報酬率,也願意花較多時間投入研究股票的人。

 

不管哪種方式,找到適合你的策略最重要!股票王APP帶你找到屬於你的投資理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