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

全球通膨拉警報,掌握選股兩方向找到投資避風港

  今夏各國接種的疫苗在入冬以來終於對經濟產生明顯的作用,強力的經濟復甦刺激大量消費,卻也造成了通膨現象席捲全球。以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為例,9月年增通膨率達到5.4%,創下13年來新高,然而根據多方專家評估,現在還不是通膨率的天花板,連向來保守的Fed都認為通膨恢復至正常水平可能需要更長時間,顯示全球仍要承擔一段時間的通膨壓力。

 

 

  本次通膨源於市場供給的速度遠不及經濟恢復產生的需求,加上美國勞動力市場短缺導致人力成本上揚,使本來就因缺貨上漲的原物料價格再提升,影響範圍擴及全球。能源缺口遲遲不能補足的背景下將加劇通膨的惡性循環,且在無法保證疫情不再惡化的前提下,缺工缺料的問題仍是緩解通膨的一大阻礙

 

  由於本次通膨是由終端需求拉動引起,支持景氣復甦的事實,各國央行將會陸續升息減緩通膨的影響。而目前利率水準較低,升息對股市的衝擊輕微,資金回歸風險性資產的機率高,法人建議在評估投資策略時可從兩大方向布局:

一、高技術密集產業

高獲利率的AI人工智慧、金融科技等知識密集產業將會是目前強勁走勢的代表,半導體的需求缺口在短期內不會被填滿,例如車用晶片和IC晶片供不應求的情況將延續到2022年以後,雖然仍有缺貨問題,但受原物料上漲的影響較輕微,上漲空間大。

二、公用事業

水電瓦斯等公用事業受政府高度管制,具有寡占或獨占的市場特性,入門門檻高使競爭者較少,且費率在物價上漲時也能隨之調升,又有長期合約支持,中長期獲利穩健及波動度低,使投資人可定期領取穩定股息。雖然是較保守的防禦類投資,卻能在通膨期間提供固定獲利,增加其他資金運用的靈活度。

 

  巴菲特在30餘年前就曾經提過通膨的問題,表示當通膨發生時應該避開長期債券,並投資「資本較低,現金持有少且價格具有調漲能力的企業」,避免在通膨時持有債券和現金,減少通膨產生的資產影響。股票是最常見的抗通膨資產,如今萬物皆漲,更應該用股票來提升你的可用資金。【股票王】決策軟體以人工智慧為核心,加上多年大數據資料彙整,歸納出操作當下最高勝率的投資方式,還能藉由智慧選股功能比對條件優劣,輕鬆選出好體質股票。獨家樓梯線專利演算,提前預測股市漲跌,高勝率大賺小賠,投資避通膨不困難,有軟體就很簡單!11/12由知名產業分析師主講的免費座談會即將額滿,公開近期飆股不藏私,名額有限千萬別錯過,點我立即報名!

 

*別錯過飆股最新消息,點連結加入股票王LINE好友,各種投資問題由專人為您解答-https://lin.ee/3Ncgw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