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

電動車概念股飆破千美金紅到明年?股票王:小心3大市場影響

近期能源短缺導致國際油價飆升,連帶影響到國內汽油的供應價格,以95無鉛汽油為例,已達3年來的新高點,每公升要價31.6元。OPEC+(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和結盟產油國)將持續採取溫和增產措施,無法立即解決供應面缺口,讓大家不得不直面發展再生能源和減碳需求的立即性。關注能源轉型也帶動了市場對綠能發電及電動車的需求,讓相關類股漲勢洶洶,多支概念股都在近期攻過漲停板。

 

  以電動車指標廠特斯拉為例,近期股價狂飆,22日創下歷史新高,25日更是突破1000美金,皆是由於布局已久的電動車在今年迎來了爆發期。近期美國汽車租賃公司Hertz耗資超過40億美金採購10萬輛特斯拉的電動車,這不僅代表了租賃市場預期更換電動車後將會帶來獲利,也意味著特斯拉已有足夠的產能可以大規模的量產,電動車的市占率和長期可行性表現可期。

  減少碳排放量是目前的市場導向,而電動車也確實對減碳有正向支持,多方論述也都表示電動車的發展是接下來的必然趨勢,雖然現在仍是以火力發電為主要供電方式,但在再生能源比例提升的未來,電動車將會取代大部分的燃油車成為主要代步工具。不過專家提出仍有3大變數將影響電動車的產能成長:

一、全球半導體晶片短缺

晶片在汽車上已有廣泛的運用,包括開門、打方向燈、自動駕駛等行為,因此新型的車款皆十分仰賴車用半導體晶片。一般IC晶片和車用半導體晶片都仰賴晶圓代工產能協助生產,但IC晶片相對於車用晶片訂單更穩定、大量,因此在IC晶片仍缺貨的情況下,車用晶片訂單將無法被確實滿足。而全球半導體晶片的需求持續提升,預估在2023年前,汽車業都將難以採購到充足的晶片。

二、貨運塞港

全球供應鏈在歷經疫情緊縮後復甦力道強健,消費需求反彈使零售商大舉補貨,但歐美港口的綜合設施陳舊使消化貨物的能力受限,加上碼頭工人減少,接卸力不足導致了缺櫃和塞港問題,使電動車零組件仍有部分缺料,將會影響接下來各電動車廠的交車量。

三、限電措施

中國不僅掌握了大部分的電動車供應鏈的關鍵部分,也有著低於其他市場的生產價格優勢,因此多數的電動車零組件仍是由中國供應,但由於中國限電問題尚未解決,不只會影響零組件的產能,限電造成的不便也有可能減少使用者購買電動車的意願。

 

  熱門電動車概念股不只包含製車廠,電池、充電樁、車用半導體晶片和其他零組件也囊括在內,接下來車聯網會運用的5G技術亦是值得期待的重點,但短期尚有市場影響的小波動,想要在好時機進場,可以使用【股票王】決策軟體預測未來漲跌,找到最佳買賣點,提高獲利財富。快速選股工具可以協助您找到電動車相關優質股,短線操作或長期持有都能使用獨家軟體提高勝率。專利樓梯線搭配AI技術減少人為誤差,不管投資何種領域都能無往不利。11/12將由專業飆股分析師舉辦免費座談會,名額有限千萬別錯過,點我立即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