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

迎光輝10月!盤點年底上漲績優股

  十月曾經是國定假日最多的月份,每到放假,全台都會歡欣鼓舞的熱烈慶祝,但由於實施了周休二日後,只剩下國慶日有額外的假期,也就少有人再提起光輝十月。不過從投資的角度來看,10月也是十分重要的月份,因為每年十月是第四季的開始,在累積了前幾個季度的起伏後,Q4便為承先啟後的重要關鍵,能否為2022年提供良好開局,其結果都將被密切關心。

 

  2021Q4已經開始約1個月,由於新冠疫苗的覆蓋率提高,各國也逐一放寬防疫限制並開放經濟,顯示逐漸走出疫情陰霾的籠罩,支持全球經濟恢復的力道強勁,投資人對於復甦後的反彈效益也更加期待。與台灣市場高度相關的美國市場也已大幅改善,雖然聯準會(FED)在Q3季末表示最快將於11月開始縮減購債,但這並非是升息的直接訊號,因此股市動盪皆為短期影響,Q4的投資策略仍要以股票等風險性資產為主。

 

  想投資股票,要先找對方向。我們整理了2021Q4中眾望所歸的三大補漲類股,因應市場需求將有高機會在Q4交出亮眼成績單:

一、科技股

由於全球晶片短缺問題持續逾一年,台積電、聯電等代工廠皆調漲代工價格,但半導體產業將持續擴充應用層面,包括5G、AI等需求,因此短期內訂單都將大於產能。中國限電政策也有機會讓資金流回台灣,高附加價值的HPC、伺服器等產品需求將使Q4科技股維持Q3的良好表現。

二、傳產股

傳產股包括鋼鐵、水泥、塑膠、造紙等傳統產業,其原料多為進口,因此也包含航運股。中國為減少碳排放,積極推動鋼鐵減產和提高出口關稅,對台灣鋼廠則是有利的決策。而年底本來就是傳產的旺季,由於許多工程建案希望趕在年前完工,加上房市熱絡和台商因應能耗雙控而回台建廠的利多因素,使傳產股有機會再創佳績。

三、能源股

疫情趨緩也影響了石油需求的恢復,但國際能源短缺,使天然氣和原油價格飆漲,接下來第四季若面臨寒冬,則台灣火力發電的原料(煤炭、重油、天然氣)將可望大幅成長,相關類股漲勢可期。再生能源股和儲能設備相關類股也是目前綠能政策的一環,在中國限電減碳的需求下亦是發展重點之一。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2021的經濟成長率預估,已經從6月的5.46%調升至8月的5.88%,市場回溫已然正在進行中,景氣循環到了上升階段,使金融市場整體趨勢看漲,但仍要慎防全球股市受縮減購債政策的影響而產生高檔震盪,保持靈活的資金流動,才能因應臨時的起伏跌宕。【股票王】獨家決策軟體統整多年市場大數據,並以人工智慧分析處理,將市場雜訊排除後歸納出最高勝率的投資方式,避免因為主觀因素影響判斷結果。難以抉擇的投資標的也可以藉由智慧選股功能快篩條件,選出體質優良的股票,提高交易勝率。加上專利樓梯線預測漲跌,多空方向便能一手掌握。使用【股票王】決策軟體,為你的Q4打上專屬的財富聚光燈!

*別錯過飆股最新消息,點連結加入股票王LINE好友,各種投資問題由專人為您解答-https://page.line.me/mld3945b?openQrModal=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