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

投資新寵兒ESG,疫情時代急遽衝刺

  市場環境遭疫情重創,百業蕭條,許多企業都深受打擊,其影響之大在股市上可見一斑,但部分個股卻可以在一片綠油油中一枝獨秀,有些是跌幅較弱或持平、有些甚至小漲,這多半是因為本身股質優良,而當中又以ESG類股表現最為優秀,今天就來為大家介紹何謂ESG。

 

  ESG是Environmental(環境保護)、Social(社會責任)和Governance(企業管理)的縮寫,是《聯合國全球契約》於2004年首次提出的概念,被視為評估一間企業經營的指標,其數值會根據企業是否有將永續經營納入企業未來的營運策略而起伏。ESG指標之所以開始獲得關注,是由於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時,ESG相關股的表現出乎眾人意料的好,以美國市值前 3000 大的企業為例,ESG 評分越高的企業,受金融危機波及程度反而越低,其抗跌體質讓許多投資人跌破眼鏡。

 

  過去幾年全球氣候風險遽增,帶來的天價損失更讓投資人及企業不得不面對永續發展的議題。從2019年末的疫情爆發,使ESG的搜索次數突然飆高,就能看出投資人對於非財務指標的重視與日俱增—當影響企業評價的因素越複雜時,對無形資產衍生的品牌價值及聲譽的影響就越大,不少學者也認為ESG能夠影響企業長期的營運及財務表現,因為透明的財報及穩定的營運模式,企業的長久表現才會相對穩健。

 

  企業對社會及環境的永續發展有所貢獻,才能獲得市場認同,投資人也會更願意持有該股票,進而促進股價的抬升。ESG指標確實可以衡量企業決策所導致的營運效率及未來策略方向,並提供企業價值等無形資產狀況的觀點,但並不代表所有的ESG概念股都會上漲,因為ESG指標高低並不能推升股價,影響股價的主因還是在於公司本身的價值。有較佳的ESG指標表現僅能說明企業本身較有社會責任,其股票上漲機率相對較大,但仍不建議將其作為獲利的保證,畢竟還是需要參考企業的基本面及產業前景等實際財務指標並多方評估,才能找到真正會獲利的標的。

 

  想要掌握股市交易獲利點,除了可以選擇ESG等體質較佳的股票,也可以使用【股票王】決策軟體來操作交易,內含智慧選股,能自動為您排除股質不佳的股票,再加上人工智慧精準預測股市動向,搭配獨家演算法產生的樓梯線,畫面簡單直觀易懂,就算是新手也能根據清晰不混雜的線條操作,讓您不再事後懊悔錯過最佳買賣點。選擇好的投資標的固然可以幫助您增加收益,但選擇好的投資工具可以幫助您創造更多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