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

台股除權息旺季即將開始!你知道甚麼是除權息嗎?

   2021即將即將進入6月,台股的除權息旺季即將開始,對許多剛開始買進股票的股市新鮮人來說可能很陌生,到底甚麼是除權息?除權息對我有甚麼影響嗎?

  除權息是除權和除息的總稱,是企業將所賺的盈餘回饋給股東,根據每個人持有的股份數量不同,發放等比例的股票或現金,對長期持有股份的股東來說,這些股利就是其投資報酬。在之前的週報余博士也有介紹到除權息的相關資訊,有實際示範解說除權息該如何參與。

 

延伸閱讀|週報Ep 16 除權息列車搭起來!!看這邊不錯過行情

 

  除權息中,「除」是分配的意思,「權」是股票,「息」則是現金。

  除權,是企業以股票的形式將盈餘發放給股東,股東將會獲得「股票股利」;除息,是企業以現金的形式將盈餘發放給股東,股東將會獲得「現金股利」。投資人只要在除權息日的前一天買進股票或持有股票,就可以參與除權息。除權息又可分成年配息和季配息兩種,可以執行季配息的企業代表其競爭力和財務能力都相對健全,對投資人來說也可獲得更多好處。

  以台積電(2330)為例,假設現在每股股價為500元,若今年宣布發放現金股利2元、股票股利1元,持有1張台積電的股東參加除權息便可獲得2000元的現金股利和100股的股票股利,下面教你怎麼計算:

  現金股利2元表示每股配發2元,所以持有一張台積電可以獲得2000元的現金股利。股票股利比較複雜,因為台灣股票股利的單位不是「股」,而是「元」,每股股本是10元,配1元的股票股利表示配台積電1/10的股票股利,也就是目前持有股數的1/10,等於可以獲得100股的台積電股票。

  企業在除權息之後,股價就會下修,這是因為企業將資源分配給股東,其本身價值便會降低。投資人手上的股票就像西瓜田,發放股利就像是把西瓜拿走,對投資人來說,同樣擁有西瓜和西瓜田,但西瓜田的價值就變低了。看到股價下跌,投資人千萬別驚慌,如果企業經營穩定,股價很快就會回復到原有的水準,因此若要長期持有,選擇健康的標的很重要。

  當企業除權息之後,投資人應該要重新計算手中股票的股價,才能確保之後股票賣在哪個價位才會獲利。以上面台積電的例子繼續說明,如果只除息,除息參考價為500-2=498;如果只除權,代表手中500元的股價有1.1股,可知除權參考價為500/1.1,約454.5元;若同時除權息,要先除息再除權,則除權息參考價為(500-2)/1.1,約452.7元。

  參加除權息的好處除了可以獲得股利,還可以少繳稅。投資人手中股票的企業已經繳過稅了,因此投資人可以以股利抵稅。但所得率較高的投資人會需要補稅,因此在稅負成本的考量下,會在除權息前就拋售股票。雖然可以避開股利的課稅,但必須承擔買回期間內股價波動的風險,【股票王】提供全球獨家的決策軟體,運用AI技術客觀分析最佳買賣點,讓投資人在除權息前後找到能達成最高獲利的時機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