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

期貨入門必須知道的名詞大解析

之前有提過甚麼是期貨,此篇將針對期貨介紹一些相關的名詞。首先你必須知道,期貨並不是特指一種貨物,而是合約的一種,任何可以被買賣的商品都可以有期貨,例如原物料、股票、外匯、虛擬貨幣或指數(金融指數、電子指數)等等……都可以被買賣交易,以下我們用小花和小明來舉例說明。

 

延伸閱讀|兩張圖看懂期貨、股票懶人包

 

  小花是一個果農,而小明是水果大盤商。

  根據天氣狀況的不同,使每一年的果價都不一樣。天氣好時,水果也長得好,小明就會以每斤50元的高價收購;而天氣差時,水果長得不好,小明只願意以每斤10元的低價收購。這對小花來說風險太大了,於是在年初和小明協調,雙方決定在今年收成的水果,都以每斤30元的價格買賣。為了保證雙方不反悔,他們簽訂了一個「未來合約」,並支付一筆保證金給中立的第三方,完成了這筆交易。

 

  如果用上述故事替換成期貨名詞,那小花就是賣出了一口水果期貨,而小明則是買入了一口水果期貨。雙方買賣期貨合約的行為稱作建立倉位部位(建倉)、持有該期貨合約則稱作持有倉位部位(持倉)。若雙方在合約到期時履行自己的義務,是為交割。

  如果小花預測今年水果會長得很好,履行跟小明的合約會有很大虧損,但又不想違約浪費保證金,於是在這個合約在到期前,以市價購入另一個同樣是於年底得到水果的合約,或是買回小明手中的合約,那小花購入的這個反方向的契約就能軋平原先部位,使其不再受價格變動影響,這個行為叫做「平倉」,類型是買入平倉。同理,若小明將與小花合約在到期前賣回給小花或轉賣給其他人也稱作平倉,類型則是賣出平倉。

 

  每年七月時總會有颱風侵襲,小明覺得颱風前的水果價格會飆高,於是在七月前就以市價買了好幾口期貨,等價格上升時再賣給其他大盤商來賺取差價,這個行為稱作「做多」。又或者因為颱風連日豪雨,小明覺得接下來水果價格會暴跌,因此在颱風來時將手中的期貨以市價賣出,當水果價格崩盤時再以低價買回,這個行為則稱「作空」。

  多和空的概念也運用在市場上:如果水果價格走高,那就叫多頭市場,俗稱牛市;而水果價格走低,則稱作空頭市場,俗稱熊市。

 

  故事中還有一個重點,那就是保證金。買賣雙方在建立期貨契約前,須先將保證金存入第三方,金額通常介於契約價值的5%~15%,是第三方衡量雙方是否有能力完成契約的基準,因此保證金也會跟著市場價格波動。若行情波動,第三方要求補足保證金,則需在期限內補足。例如小明如果沒有在期限內補足保證金,那第三方就有權力將他的倉位以當時的市價強制平倉(俗稱斷頭或砍倉),直到補足保證金為止,因此在被催繳時,務必盡快將保證金補足以。

 

  在看了這麼多的專有名詞之後,相信你對期貨也有基礎的理解了,但市場千變萬化,要持續的精進和學習,才可以真正創造額外財富。

  股票王致力於研發獨家股票期貨分析系統,透過AI智能技術客觀判讀,加上清楚明瞭的畫面呈現,為民眾提供精準的最佳買賣點及預測未來波動,用對的工具幫助你成為投資贏家。

點這裡了解更多相關資訊—https://reurl.cc/l0xAm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