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

投資標的看兩率:市佔率、心佔率

提到有競爭門檻的投資標的,很多人討論「市佔率」。但相較於市佔率,巴菲特 (Warren Buffett)也曾經提到另外一種比率來衡量競爭優勢,那就是「心佔率」。到底兩者差異為何?其中能窺探的指標又是什麼?這邊帶你一起來挖掘。

 

市佔率

「市佔率」為某一時間,某一個公司的產品(或某一種產品),在同類產品市場銷售中占的比例或百分比。換言之,若這家公司的產品在市場上的比重越高,就越具有競爭上的優勢。不過也不能全看市佔率來決定品牌的市場指標,因為佔有率高,並不一定不容易被取代,甚至也有許多品牌是佔有率非常高,但卻沒有實際賺錢。想要分析在市場的優勢,我們可以搭配心佔率一起來檢視。

 

心佔率

「心佔率」是當談及某產品、服務或產業關鍵字時,在眾多品牌中被消費者提及的比例。舉例,當提及某一產業,以普遍消費者第一時間心裡會浮現的品牌來說,即可看出該品牌在市場上的心佔率。以台股為例,投資人同時提及台積電、鴻海等品牌的比例,即反映這些品牌在台股的心佔率非常高。此指標顯示出品牌在特定領域中的聯想程度,以及對消費者的購買選擇所產生的影響。

 

「心佔率」決定品牌「市占率」,當心佔率越高,轉換成實質銷售的機會也越高,也就間接的代表了市佔率的領先指標,掌握心佔率也可以藉以評估行銷效益、利於商品開發。股票王APP,讓你分析各家公司投資標的,買股不怕繞遠路,各種指標讓你摸透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