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分享

兩張圖看懂期貨、股票懶人包

「期貨好可怕,那不是風險很高的工具嗎?」

「股票好複雜,紅紅綠綠的線圖眼睛都花了,還能怎麼玩」

其實期貨和股票雖然是兩項不同商品,但邏輯卻是一樣的喔,兩張圖帶你簡單了解!

期貨是什麼?

遠期契約的一種,也就是未來的合約,用現在的價格買未來的貨物。

舉個例子:小花賣水果給中盤商,但價格時常因為天氣的變化而造成無法統一的困擾,因此小花與中盤商協議擬一份固定價格的合約,不會再為任何因素而調整水果的價格。

 

股票是甚麼?

公司發放股票,讓你用特定的價格取得公司的部分所有權證明。

舉個例子:小王看好水果行的商機,買了十張水果行的股票成為股東而獲取水果行的部分股利。而水果行雖然持續擴展店面,但獲利趨緩,此時小王看見花店的商機,因此把水果行的股票賣給別人,他在水果行這邊不僅獲得股利,也賺了價差。

期貨、股票賺什麼?

期貨簡單來說就是一份有履約時間、履約價格的合約,交易成本低,雙方會付一筆保證金,賺賠都是合約價差;股票除了買低賣高的「價差」以外,還有公司會按持股比例分紅給股東的「股利」,因此操作股票除了可以做短線價差外,還可以長期持有賺股利。

 

了解兩種投資商品的基本運行後,就會發現其實期貨和股票並不可怕,但只了解基本原理,距離賺錢還有一段路程,想要從這兩項投資商品上賺錢,還必須持續學習才會進步。